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学资料

xhp321xhp的博客

 
 
 

日志

 
 

3461的学习方法  

2017-04-04 15:55:19|  分类: 总结与收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四中每年约有96%以上的毕业生高考成绩达到重点大学录取线,40%左右考入北大、清华两所著名高校。在这个神奇的学校流传这样一种经过反复验证的学习方法,简称“3461学习方法”,即为3个过程,4个环节,6个习惯、1个计划。通过长时间反复的教学和学习实践验证:“3461学习方法”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简单而且实用的一种方法。老师教会学生,3461学习方法,不怕学生考不上大学。

 

3个过程

3个过程实际上就是把基础知识或者新的知识点让学生通过3轮进行反复的认知(即理解、消化、融会、贯通)的过程。

学校学习

学校学习是最主要、最重要的学习方式。大多数基础知识都来源于学校老师的传授,由于学生基础知识不同、努力程度不同等等,导致很多学生均为一个老师教的,考试成绩差异却很大。


家庭学习

是学校学习的补充,是较为重要的学习方式之一,若家庭学习做的较好的学生,其成绩也会不断得到提高。


再学习

即日复习和周复习。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注重基础,查缺补漏的再学习。再学习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将所有知识点一字不漏的再学一遍,再学习应掌握方法和提高效率。


 

4个环节 
学,查,改,归

学:就是接受新知识。
查: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和检查,作业和考试是查的主要方式。
改:就是对知识不稳固和漏洞进行整改,一个很有效的做法是建立错题本,并每隔一段时间将其再做一遍。
归:即知识的归纳,归纳知识点时应有以上三个环节才行。

 

6个习惯    
预习,听课,复习,作业,思维,作息

一、预习习惯:首先要提前发现新知识点的重点,难点,疑点。
二、听课习惯:听课是学生学习的中心环节和关键环节,要记课堂笔记,围绕知识重点、难点、疑点。
三、复习习惯:复习要对照课堂笔记抓知识的重点、难点、疑点,这个习惯应该融合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而不是专门为考试准备的。复习也需要注意分为日复习,单元复习,全面复习。
四、作业习惯:作业要控制时间,提高正确率和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提高应试能力,我们认为,作业习惯决定了考试习惯。
五、思维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应该经常注意新旧知识之间,学科之间,所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等方面的联系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做到一题多解,多题一解的习惯。
六、作息习惯:要劳逸结合,科学用脑。这也是提高学习效率很关键的一点。


 

1个学习计划   
把一个最终计划划分成一个个阶梯式递进目标,然后一步步实现它。

1、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帮助学生拟订一个学习计划。
2、管理好自己的知识,定期做一个小结,把自己的知识系统化。
3、管理好自己的漏洞,做一个深层次的试卷分析。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