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学资料

xhp321xhp的博客

 
 
 

日志

 
 

2012.7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2013-07-14 17:18:43|  分类: 总结与收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我对班主任工作的反思

高一级 xhp         2012-7-5

本学期开学后,按学校的工作布置,文理班分流。本班是由上学期的1246班等同学重新组成。不爱学习或存在不良习惯的学生占三分之一多。在开学第一天,就要求每个同学写开学典礼感言,感言内容要有三个层次:以校长发言中的追求梦想为第一层;第二层是以学校表彰的三好学生为榜样;最后一层是自己的学习目标。下面是本人在本学期工作的一个回顾和记录。

凡做过班主任工作的老师都很清楚这是份综合性非常强但又挺琐碎繁复的工作,这就决定了工作的性质是必须注重远大理想与具体目标相结合,科学合理的安排与每个细微环节把握相结合。

一、心中的理想与国旗一同升起

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激发起学子们在祖国温暖大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热爱;每一次国旗下的讲话尤如催征的战鼓激励学子坚定前行追求的信心和奋发。本人的做法是:(1)参加升旗仪式的排队集合要做到快、齐、静;(2)专心倾听认真吸收;(3)对迟到或不参加的学生要求在老师的本子上签名。完后要问清原因,提醒下次改正。(4)升完旗后,或利用自己上课的时间一分钟小结,或在下午班会课小结。小结的主要方面是表扬先进,按时到达不说话专心听的同学;批评落后的学生。(5)引导学生学会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参加这个美好的仪式。

二、清晨书声阵阵追寻梦想的伊甸园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是读书记忆的最好时光,我每天到场一天不落地与相关科任老师一起陪伴学生,看管他们早读,引导他们学习。要求学生做:(1)开口大声的读,要克服害羞的心理。(2)对重点课本的内容要下功夫重点读背。(3)分好小组相互督促互相学习。(4)时刻将自己设定的目标警醒自己。(5)读书是一件愉快的事,要热爱读书喜欢读书。(6)早来早读,迟来快读加油,学会惜时如金。

   根据学校的晨读谈心制度,利用好每个早读的时光,找到各种各类的学生进行谈心。比如对早读迟到的同学,就在作业方面提出更多的要求,通过检查作业把失去的时间要回来;又如对课堂违纪的同学,除了有针对性的解决相关问题外,都是以作业检查的名义来加以督促。再比如对班上学习好上进心强的优秀学生也会利用点滴机会加以关心提点。也就是最大限度的利用这个机制来发挥其最大的效用,而这个效用就是将学习纪律思想相互结合在一起。

三、课堂锤炼思维积极进取取法乎上

每节课每个科任老师都会精心的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思维营养大餐,学生只有带着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思考和回答老师设计的各种问题,才能吸收吸取其中对自己最有价值的内容。尤其是通过老师所教内容要学会思考学会学习。为此我要求他们自己揣摸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具体做法是:(1)精简,做到化繁就简,学会将长篇大论中挑出重要的点加以记录和记忆;(2)反复,对要点知识反复诵读反复记忆,使之积累沉淀;(3)发散,用记好的要点联系实际加以扩展放大加厚。

在我没课时会常去班上转转,看看学生有没有认真听课做笔记,看看有没有在底下玩手机等各种不良现象。下面摘录些现象叙述一二。

1)对于学生上课玩手机是件挺头疼的事。

过去老师通常的做法是没收其手机,尔后就教育一番批评一通或罚做点什么,再大一点顶多通告家长或让家长领回。可这些工作做完后,手机又回到该学生手里,他又继续依然故我且用百倍的警觉来躲着老师的目光同时也增多了与老师的距离感、陌生感,离学习课程的主要目标也愈发的远了。老师们费了一大通功夫换来的是又回到原点的结局。每每经历这么一圈后,不少老师可能都会有疲惫无奈和些许气馁的感觉了。

若碰到不配合的学生,他不愿给你手机时,你老师还会因生气而与之在课堂上较劲,这往往会浪费更多宝贵的教学时间。

我的做法是,从不没收手机。每次逮着这类事都不是俺心烦的事,而是学生择抉和难受的时刻。因为他们不得不面对在可能没收手机与抄书学习之中的二选一。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会乖乖的跟老师到办公室里抄书学习该节课上的内容。这样师生双方都会心平气和。也就不会有因顶撞之类的动气或难受的事发生。这时老师该干嘛干嘛,不会因学生这类违纪的事而影响自己的心情和备课或其它教学工作等。学生抄完书后老师略略一阅点评几句,比如字写得如何,知道不知道抄写的意思之类,这样的谈话是挺愉快的。若老师有空还想增加点难度的话,就让其背记这些抄写过的内容或提出更高的要求等。

这种做法,让学生比较愿意做而不因谈话的不良气氛伤及双方,更重要的是时间得到有效的利用。

2)对学生上课讲话或顶撞老师的现象。

正当老师在课上津津有味的讲解课文时,下面有学生讲话吵闹或搞出较大的动静,干扰了教学秩序,这时老师一般不要将它看成是与自己过不去的现象。老师只是做好裁判或引导,切不可更不要卷入其中。否则会陷入与捣乱学生的拉锯战中。因为这时候去批评学生会浪费时间,也会引来学生更大或更激烈的反应,使得师生双方都可能下不了台犟在那里而达不到老师尽快恢复讲课的目的。

老师如何当好裁判或引导呢?

我的做法是提醒该生你这样会浪费全班的学习时间,会引起公愤的。全班每个想学习的同学都会在心里怨恨你。这时矛盾立马转移并把全体想学习的人拉到老师一边,形成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使对方立马感到众怒难犯而有所收敛。

如果这类现象的不是个别的而是在小面积小范围里发生了,老师的裁判和引导作用同样可以发挥:点几个班上的骨干与学习好的同学站起来,让其回答愿意学习否?完后继续引导,谁想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的站起来,这时会有更多的人站起来。那些捣乱的人从开始会觉得奇怪,我捣乱怎么去叫好同学站起来了?到后来也不得不出现了从众反应而被迫站起来表达自己也是愿意学习。这样的问题一般都会在一分钟内就解决了。

3)对学生私自调换座位的现象。

   私自调换座位的学生有这样一些特点:爱讲话不爱学习、随意、散漫、多动。

对此,首先,要有说服的技巧。这个技巧的前提就是多为其考虑并使之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其次,要用学习来抓住他,这是关键。尽可能的布置些其力所能及的任务,如规定简短的抄写读记课文,让相关的科代表检查。若动作升级就在办公室抄课文。

再次,与之谈话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其正当的要求。

有次,我发现池俊杰与其它同学私自换位,老师找其谈话,问为何自己换位。他口气强硬理直气壮的说:我坐在后面看不到!我说,刚分班时就是由你们自己选座位,选同学来坐,这是你自己选的呀,原来前面有位子时,你为何不坐上来?这么一反问,他自己自动到回原来的位置了。接下来,我说,你有学习的好愿望,我是支持的,以后会在调整座位时考虑你的实际情况。这样他马上带着个好心情去学习了。过段时间,根据观察,与上学期相比较,他确实在认真学习,于是,我把他调到适合的位子,他自己也争气,在中段考成绩比上学期提高了近一百分。

可见,对每个不良的行为动作,只要摸准了他的脉搏就能将其往好的方向促进。

四、间操统一整齐彰显向上班风

指定相关班干部在课间操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负责检查各位同学的仪容仪表,尤其是没穿校服的要及时提醒该同学穿上。对没有认真做的同学点名提醒并纠正。班主任则在一旁静观。对各种不合规现象细心做好记录,完操后私下向其指出。对不服班干部管理的同学在弄清原委后,若误解就加以调解;若是该同学有错则让其也试试负责的味道,看谁管得好,一般情况下那些不服班干部管的同学都会自己去纠正错处。要求学生不能以各种理由借口比如说上厕所之类来逃避做操。

通过前几周的努力后,学生们基本改变了过去自己身上的一些不良习惯,特别是一下课就想离开课室的坏毛病。现在老师有时因事因出差开会,学生们都没有外逃的现象了。

这方面也是我最得意的一笔,每次学校的量化管理在这方面的得分都很好,连别班的班主任都称道。

五、课余课后帮助学生总结完善自己

在课余,有学生来找老师诉说各种困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原来基础不好学生来投诉,反映某某同学上课经常讲话影响到自己。

这时,老师一般不用亲自出马去找被投诉者,而是提示该同学或与之共同商量一个如何学会自己来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比如可以告诉该学生:你可以对讲话的同学说,我想学习,不要影响我行吗。这类的话语刚开始时,对方可能因你基础差会笑话几句“假积极”之类的,但发现你是真的想学习时,他也会渐渐的控制自己不再影响你。这类情况,学生学会自己解决比老师找相关同学谈话来得有效多了。

2)时常有学生说学不懂或听不懂。

这时,老师可以分派某些具体的任务,比如一篇课文,一段话,某个公式定理等,让其抄读多几遍后,再考问。这些学生在照办后基本都能背记下来。期间若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其纠正。完后问,为何说学不懂?其实是自己的方法不到位及没有持之以恒去完成相关的作业。今后,你就按这个法子搞下去必有收获。

有学生说听不懂,不知老师在讲什么?这时,可以追问学生相关课上的内容,如第几课什么问题,因何听不懂?了解其真正的困惑。查起原因来当然也不排除有老师的因素,这里暂且不表,但多数情况是学生的原因。对此,我一般给出的答案是,把这堂听不懂的课先抄一遍,增加感性认识。这样有事做,锻炼学习的一些习惯,不至于使学生徘徊在不知所措中。另外还要告诉他先有量的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渐渐地就会听进老师所讲的内容。

3)看书会走神的现象。

不少学生常有这类现象,尤其是基础不好的学生,在静静的看书时,会走神发愣。这主要是没有培养出好的学习习惯与方法。

为此我帮他们出主意,读书时要读出声音来,特别是在家里更要如此。因为这样可以让你家人知道你是真的要读书,不是象过去那样糊弄家人。在读出声音时,还要结合快速读。这样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迅速集中注意力来学习。相关内容至少要连续读记六至八遍。

完后,要及时与其家长沟通,告诉他们这个方法并配合监督,以此巩固相应的成效。

六、课室卫生整洁舒适为宜人

平时要求每个同学要自觉的搞好自己座位下的卫生,不乱扔纸屑及饮料瓶,也不要随地吐痰。

要求每个值日生值日时,擦黑板前抹布要用水洗净拧干才做。老师讲台要求一尘不染,没有杂物,老师讲完课后的散乱粉笔要收拢在盒子里。用干净整洁的黑板讲台来迎接每一个来上课的老师。放学后,班干部自觉合理安排好卫生的工作。当班干部汇报有人不扫地不值日时,基本都不作重罚。顶多是加多一天值日。或是要求相关同学到办公室抄书。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