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教学资料

xhp321xhp的博客

 
 
 

日志

 
 

第七课 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  

2013-02-23 16:08:30|  分类: 《生活与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单元 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

                第七课 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
[
教学目标]
了解:联系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总特征。了解:系统的概念和基本特征。

理解:联系的含义。理解:联系的普遍性、客观性、多样性及其指导意义。

运用: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及其指导意义。运用: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

[教学重点]: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学会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整体与部分辩证统一关系;掌握系统优化的思维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联系中的区别;理解“自在事物”的联系与“人为事物”的联系;把握联系多样性的意义;理解多样性与条件性关系;如何把握系统及其特征

[自主学习]
一.世界是普遍联系的
1
.联系的含义:事物     以及事物      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
2
.联系的普遍性:
1)原理内容: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与    其他事物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

每一事物    各个部分、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的。

        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没有一个事物是孤立存在的。
2)方法论: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3
.联系的客观性:
原理内容:联系是客观的,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方法论:

联系的客观性要求我们从事物固有联系中把握事物,切忌主观随意性。

联系是客观的,并不意味着人对事物的联系无能为力。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调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4
.联系的多样性
1)原理内容:世界上的事物千差万别,事物的联系也是多样的。有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内部联系和外部联系、本质联系和非本质联系、必然联系和偶然联系等。
2)方法论:联系的多样性要求我们

                                                      
二.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1
.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
原理内容:

区别:

含义不同。

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作用和功能不同。

联系:

整体和部分又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

整体是由部分构成,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会影响整体的功能。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

部分是整体中的部分,离开了整体,部分就不成其为部分。整体的功能状态及其变化也会影响到部分。
方法论:

              ,立足整体,统筹全局,选择最佳方案,实现最优目标。

             ,搞好局部,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
2
.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
原理:

系统的含义和基本特征:

含义:由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诸要素构成的统一整体。

基本特征:整体性、有序性、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
方法论:

掌握系统优化方法的要求:

内容:要着眼于事物的        ,要注意遵循系统内部结构的         ,要注重系统内部结构的          

要求用         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
[
易错点]
1
.不能认为任何事物都处于联系中。
2
.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有联系。
3
.联系具有客观性,因此人们在联系面前无能为力。
4
.关键部分的功能极其变化对整体起决定作用,因此可以认为部分决定整体。
5
.部分处于支配地位,因此对于整体毫无意义。
6
.整体的功能就是部分的简单相加。

[作业训练]: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